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自行架設 Wiki 引擎(三):Foswiki 基本設定


    設定 Web 的預設文章樣式
    每個新的 Wiki Topic 建立出來時,預設的樣式是會填上誰在哪時建立這個項目的。
    不過我自己的習慣是先讓他產生好文章內的目錄,因此想改變預設的樣式。
    要做到這點,可以從 WebTopicEditTemplate 著手[1]。

    需要做的事情,簡單來說就是在 Web 裡新建一個 Topic,名稱為 WebTopicEditTemplate
    然後在裡面寫上想要的預設樣式即可。
    以我的例子,我就在上面寫上以下的內容。
    %TOC%

    設定 Gmail 為 Foswiki 的郵件伺服器

    1、系統環境
    Foswiki 版本為 1.2.0 版以上,並且作業系統為 Ubuntu 12.04。

    2、環境設定
    Ubuntu 需先安裝 SSL 相關之套件 [2-3],因此需執行下述指令。
    apt-get install libnet-ssleay-perl libcrypt-ssleay-perl libssl-dev
    接著必須安裝讓 Perl 可以使用 SSL 的套件,因此需先進入 CPAN 指令介面。

    先用以下指令進入 CPAN 指令介面中
    perl -MCPAN -e shell
    接著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SSL 相關的 Perl 套件。
    install Net::SSLeay
    install IO::Socket::SSL

    3、Google 帳號設定
    這個步驟是比較特別的部份,因為 Foswiki 1.2.0 版並沒有先進到有支援 Google 的應用程式密碼功能
    因此必須先把 Google 帳號設定成低安全性,並且關閉兩段式驗證。
    設定低安全性的方式為,用瀏覽器進入安全性較低的應用程式頁面,然後啟用該功能。

    接著另一個步驟是解除人機驗證鎖定 [4],這步驟的流程我不是很確定,或許需要先做過一次第 4 節後再來按吧。
    總之就是到授權存取您的 Google 帳戶的網頁,直接按繼續就可以了。

    4、Foswiki 設定
    介面上,在 Configure 設定介面裡的 Mail 分類中可以設定使用外部郵件伺服器
    基本上只需要在 SMTP Host 處輸入 smtp.gmail.com,並且輸入帳號密碼(SMTP Username 和 SMTP Password)
    然後按 auto-configure email 的按鈕,系統就會自動做好相關的其他設定。

    如果彈出小框框說有驗證失敗的問題 [5],可以重做一次第 3 節的動作,然後再試一次。
    想使用 mod_perl 作為執行 Foswiki 的方法,但卻直接顯示出原始碼

    基本上這個問題通常來自於沒有安裝 mod_perl,在 Ubuntu 上可以使用以下的指令安裝。
    apt-get install libapache2-mod-perl2


    參考資料:
    1. Template topics
    2. install perl module Net::SSLeay through cpan
    3. Net::SSLeay wont install
    4. 使用 ASP 或解除人機驗證 (Captcha) 鎖定
    5. Gmail SMTP debug: error “please log in via your web browser”

    沒有留言: